close
今天難得的早起,好在沒有睡過頭,早餐吃飽後就前往學校~出乎意料的車流量不大。
到了學校後,竟然汽車停的跟平日一樣多,難道教職員有什麼活動嗎?不過電算大門深鎖,也只好直接到資工系上。
等報到的時間遇到金門學長,閒聊了一下,在休息室發現我準備的資料竟然都沒帶來,怪了,只好用手抄一些。。
時間很快就到十一點了,進場後很平靜的拿起題目,設定一下電腦,教室的鍵盤真難用,竟然跟我到台中高工比賽一樣是用同型的鍵盤,實在是有點幹。左下角莫名奇妙放個沒用處的fn,害我複製貼上都會按錯,home,end,f9~f12這些按鍵配置的也很怪,也只能將就著用了。
  
  翻開第一題,竟然是樂透包牌,這題前幾天才要求學弟寫過呢。。二話不說直接進攻這題,不過事情總是沒這麼順利,輸出的組合跟範例輸出不太對,算了,先看下一題,
國民身份證字號驗證,挖咧,這麼簡單喔,此時心裡正這麼想,但隨之而來的是,我發現C++我不熟,這下慘了,搞不好會碰上語法不熟而寫不出來的窘境,剛開始就碰上還沒輸入資料,副程式的結果卻回傳了,踹了好幾次才發現到可能是 getline( cin , sline ) 這函式的問題,怪怪的,反正輸入資料也不帶空白,乾脆用單純的 cin >> sline就好了,問題解決了。後面按照公式寫,幸運的這題沒被退件就AC了。
  
  回到第一題重新思考,翻著書上的遞迴範例,原來是一些地方寫錯,改一改後,範例輸入過了,自己試的一些範例也OK了,決定交件看看。
過了一會,竟然是答案錯誤,奇怪,此時的我沒受到挫折,決定重新測試,後來發現是組合數量錯誤,早知就不用課本的排列組合c(M,N)公式了,但一時間也想不出組合數要如何計算,乾脆我跑兩次遞迴,一次算組合數量,第二次再輸出好了,應該不會TLE才對,交件後果然正確了,嘿嘿。

  不過再往下翻,最少箱子包裝法,這啥東東,拿鉛筆算好久還是不太懂訣竅,試著用暴力法解,答案錯誤,算了試下一題好了。第四題 運算式+-符號設定問題,這題光看輸入規範就知道鐵定不好寫,不過還是拿鉛筆演練看看,我直覺想到的就是遞迴,呼叫自己兩次,一次計算+的總和,一次計算負的,不過函式寫好後,怎麼測都不對,決定先試著帶出運算式字串用眼睛辨識,這時卻遇到一個問題,字串無法與數字變數串接,型態不符,慘了,狂翻課本找數字轉字串的函式,試了itoa也沒用,心情頓時大受影響,這時精神也開始不好了,決定先往下看。

  第五題 k-間隔(k-gap)子字串,又是一題看起來很棘手的題目,看完範例後,覺得這題要做實在很麻煩,感覺很複雜,再往下跳好了,第六題 蘇丹的王位繼承人,哇咧 題目這麼長,又跟八皇后有關,還是先跳過好了,第七題 機器人探險家,題目真長,隨便看看後繼續往下,第八題郵件最短路徑規畫,昏倒,最短路徑連寫都沒寫過,直接跳過。 第九題 不停止的賽跑,題目還蠻短的,讀完後看看範例輸入,鉛筆算過以後覺得很怪,答案怎麼跟我算的都不同,算了。繼續回頭解3,4題。

  時間過的很快,就在剩一小時的時候,我抬頭看看其他人解題狀況,1號解出2,5,7了,決定試試看機器人探險家這題,細讀後發現不難,著手開始coding,不過慘的是,在我程式寫到超過一頁長,試著執行看看時,測試範例都不對,奇怪,逐步除錯才發現  自訂結構資料型態  robot 的 nposx , nposy 這兩個屬性完全沒被修改成功,翻了課本又很難找到相關問題,試著試著還是無法解決,唉,這題我白寫了。撐到比賽結束還是做不出來。

  裁判統計完分數後,公佈第一名:金門學長,哇,原來學長是1號喔,接著第二名竟然是我,傻眼,我發現裁判用一種有點詭異的眼神看我,是因為我是夜校大一的關係嗎?
算了,第二名獎金五千,有錢最重要,其他都不重要,外加解題獎金一題六百出頭,6200$,嗯。。今天這趟沒白來了,換算成時薪,剛好一千二左右,不過比工作還累好幾倍,還是每年一次就可以了。~~等領錢領獎狀,送啦!~哈哈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